職涯分享

【實習心得】電通安吉斯集團-安索帕 Isobar 暑期實習

大致來說,我覺得一段經驗中,最值得分享的是兩件事:
一個是別人常常以為,但事實上不一定是這樣的;
另一個是我們過往以為清楚自己的模樣,卻因為這段經驗發現自己的另一面。

簡介公司及實習期間做的事

Isobar,全名「知世.安索帕」。隸屬電通安吉斯集團(Dentsu Aegis Network)旗下品牌,提供數位行銷的全方位解決方案。我在傳播企劃部和媒體部擔任跨部門實習生。

特別感謝公司先讓我和各部門主管面談後,還給了我選擇跨部門的機會。過程中參與到Uniqlo、黑松沙士的research和提案階段、匯豐銀行的DDC(Data Driven Creative)策略發想、正義聯盟、氣象戰兩部電影的行銷提案規劃,以及獨立完成公司內部針對90後數位行為研究分享。

針對整個集團的所有實習生,公司安排前後共三次企業參訪(LINE、TVBS、Google)、為期1個半月的課程培訓。以一般大三學生實習的角度來看已經非常用心,培訓課程主要是general的給所有實習生對媒體、數位廣告、創意、策略…全方位的基礎了解,雖然我蠻多都已經知道的了XD 但重點是可以跟主管一次詢問所有過去的疑問,還有保持聯繫:)另外也很appreciate LINE參訪,因為這樣跟一位一直有聽聞的Google實習神人曉沛見面。

對所做的事及身邊人事物的觀察&反思

外商集團廣告公司運作的特點有以下,我個人都非常喜歡XD 某程度上它還是保有新創變化快速的特質:

  1. 節奏非常快,不論是產業變化、協作速度
  2. 一個人身上同時有多個案子(客戶)
  3. Feedback直接 —- means 要有一顆強心臟,必須學習把對事的feedback和對人的分開
  4. 陌生開發同伴的能力(always得把握開會的時機認識其他部門的同事)

接下來說說工作本質方面。

我們會愛一件事情,是因為挑戰和成就感;它們來自於我們和工作中的變因間交互影響,有時候我們掌握了一切變因,像個神人;有時候我們被變因蹂躪、被不確定挑戰,因為不想認輸、不想輕易放棄,所以不斷精進。我們會樂在其中是由於—— 變因,正好是那件我們最喜歡研究、被它折磨的事。

在代理商,數位行銷規劃中,變因的來源是我們身邊的各種人——客群、客戶、同事。客群和市場環境影響規劃組合;客戶影響這次你的plan限制在哪邊;同事影響專案進度可以多快、這個環境能看到多大的世界。

有趣的是,在用戶研究階段結束後的策略規劃,其實多實作幾遍之後可發現一個SOP。這也難怪國外真的有幫助行銷人員做策略規劃的AI公司出現。然而同一個concept不同包裝、不同表達方式,表達影響別人對你的提案的理解占了很大比例。

盤下來以後,如果要指出廣告代理商的核心競爭在哪,兩個面向——

  1. 對客戶提案 —— 「足夠了解客戶&出乎意料的說服方式」
  2. 做出別家做不出的 —— 「對了解不同族群消費者有獨門做法 / 創意展現 / 技術搭配」

這裡就一定要提到Isobar的UX部門,非常有趣。在特定案子會引進UX部門來做前期的用戶調查,從APP的使用者行為分析,到針對幾個潛在族群調查再提出改進方案,每個案子會走過的研究路徑不一定相同,主要一樣是看什麼研究方法對解決問題有幫助。因為公司機密的關係,細節不能說太多XD

我對自己的反思和職涯調整

前面一段是我對公司的觀察,但不代表所有代理商。關於部門間協作的狀況,有想要了解的人再私信我囉。

其實這段時間我最感謝公司的反而是他們帶給我的衝擊,讓我更認識自己,重點是這個衝擊是有理由的。有一位很優秀的創辦人Casper(Boxful,如果你有捨不得丟、家裡又快放不下的東西,快去看看他們家的迷你倉。)告訴我,不一定我們在職場中接受到的責備都有人願意告訴我們理由,所以要找會直接指責你、也會跟你說癥結點在哪的環境,對新鮮人影響非常大。

也因此我很喜歡在面試的時候反問面試官問題,之後有機會可以再來分享建議問什麼來了解一間公司。其實你直接搜知乎會有很多 XD

以下是我盤出來自己個性上的弱點。

1.忠於自我

  • 別讓他人利用了你的敏感:有個名人說過一句話「如果對方的身分地位處境不是你想要的,就不一定要受他影響。」
  • 不習慣的武器帶來短暫的刺激、不會有永久的榮譽;即使你覺得表現得外向好像比較佔上風,那也只是一時的。

2.有一個成果之前要沉住氣

  • 簡單來說就是太容易分心了。

3.收斂

  • 簡單來說就是想要什麼都會以前,先抓定一個主軸,從那上面發展。

*如果你覺得自己有很難改的習慣或個性,推薦成甲《精準學習》中提到的,把高效人士的7個習慣當成每日檢查標準等。

最後,我發現生涯規劃有一個不變的法則——

順個性而為、找最適合發揮的環境

即便都是喜歡銷售,喜歡與不喜歡和人相處的工作者,兩者適合發揮的環境和工作內容會差非常多。我如果要給不喜歡和人相處的工作者一個忠告:你的競爭優勢是邏輯、理性,快去找一個特別需要分析思考的環境、對數字一定要敏感、然後比其他人懂得如何跟工程背景的人溝通,這些都是理性思考者潛在的優勢。

以上前提是你必須,承認自己就是一個理性掛帥的人XD 不能因為想要佔上風硬要裝成喜歡與人相處,撐不久的也會很痛苦。只要由人構成的有機體,善於和人相處的人大部分會占優勢,趕快給自己找發揮點會是比較好的選擇。

職涯是一個你能走到哪邊的證明

  1. 如果你跟我一樣覺得追求知識是身為人最難得的,有一個事我很希望我們能記得:永久的財富是來自於對一件事的累積、以及有多少人因我們受惠。不是一時想要累積財富所以去做一件能賺錢的事。
  • 為了收斂、開始累積專業,這段時間我用django自架了一個增長黑客知識網,主要都是我吸收國外文章後自行分析改寫的,不完全是翻譯。社群是行銷的一部份,但近期AI和自動化的應用漸漸成為趨勢
  • 在轉型收斂的同時,也希望把過去的事蹟留下,因此我另外自架了一個作品集&履歷網站。最實際的好處就是更新快、客製化給不同公司也快 😉

2. 關於收斂及轉型:在釐清之後,短期選擇主攻Web Tech & DataGrowth Hacker,環境選擇SaaS/互聯網大數據新創公司。

%d 位部落客按了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