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 Tag Manager

Google Tag Manager 教學 (II) – 事件追蹤架構、瀏覽&點擊追蹤

打給賀,本篇是 Google Tag Manager 中文導覽的第二篇,我們將介紹設定事件追蹤的基本架構(Tag 代碼、Trigger 觸發條件),以及如何設定您的點擊追蹤。

還找不到學 Google Tag Manager 的重要性?
還沒安裝好你的 Google Tag Manager 嗎?
動動手指先看看第一篇 【Google Tag Manager】中文導覽 (I) – 基本設定 教學吧!

本文學習大綱


教學開始 —— 瀏覽 & 點擊追蹤篇

認識事件追蹤架構

每一個事件追蹤的構成 = 代碼 + 觸發條件

建立您的第一個 網頁瀏覽 追蹤事件

1. Tag 命名邏輯:
個人習慣格式是「Tag_追蹤類型_GA事件標籤」,當事件代碼一多的時候,才能夠從GA報表顯示的事件標籤,快速找到當時設定的代碼。

2. Tag 設定 注意事項:
– 代碼類型選擇「通用 Analytics (分析)
– 追蹤類型選擇「網頁瀏覽
– Google Analytics 設定選擇 第一篇文章 所建立的 自訂變數 GA ID

3. Trigger 設定 注意事項:
由於網頁瀏覽是全站觸發,在這邊 Trigger 我們選擇「All Pages

建立 按鈕點擊 追蹤事件

按鈕點擊 Tag

1. 建議照著同樣的 Tag 命名邏輯

2. Tag 設定 注意事項:
事件追蹤參數部分,四個項目分別代表 Google Analytics 報表中「事件類別」、「事件動作」、「事件標籤」、「事件價值」所紀錄的值。

非互動匹配部分,True/False,決定此追蹤事件是否要被 GA 判定成「有效互動」;如果「是有效互動」(選擇 False),有追蹤到此事件的工作階段,會被認定是有互動的工作階段;若用戶只做此動作離開此頁面的話,不會被判定為跳出

3. Trigger 設定 注意事項:
如果事件的觸發只在特定動作,Trigger 部分務必要自訂、不能選擇全站

按鈕點擊 Trigger

1. Trigger 命名邏輯:如同 Tag 一樣

2. 觸發條件的邏輯:觀察執行動作時所抓到的變數;有代表性、唯一性的變數,更適合拿來當作觸發條件

建立 連結點擊 追蹤事件

連結點擊 Tag

連結點擊 Trigger

1. 「檢查驗證」:希望只追蹤「有成功造訪被點擊的連結頁面」的連結點擊事件。因此設定 Page URL 要包含我設定的標的網址文字。


使用 預覽工具 檢查代碼觸發

啟動「預覽模式」(不知道怎麼啟動? 快去複習 第一篇導覽文:基本設定篇 !)
重整要追蹤的網站,測試剛才設定預想觸發的事件,檢查 Tag 是否正常被觸發
P.S. 如果重整後預覽視窗還是沒出現,記得確認網站的網頁是否有跟 Google Tag Manager 後台開在同個瀏覽器底下,比較能避免預覽視窗跑不出來的情形。


小結

本篇「事件追蹤架構、瀏覽 & 點擊追蹤」教學就到這邊結束啦!
其他中文導覽系列的連結,都幫大家整理在底下囉,歡迎自由取用;
喜歡別忘了幫我在底下留言表達簡短小小心得、並分享給你更多需要的同事朋友!

  1. 【Google Tag Manager】中文導覽 (I) – 基本設定篇
  2. 【Google Tag Manager】中文導覽 (II) – 事件追蹤架構、瀏覽&點擊追蹤
  3. 【Google Tag Manager】中文導覽 (III) – 頁面滾動深度追蹤
  4. 【Google Tag Manager】中文導覽 (IV) – Youtube 影片觀看追蹤
  5. 【Google Tag Manager】中文導覽 (V) – 表單提交追蹤
  6. 【Google Tag Manager】中文導覽 (VI) – 廣告追蹤代碼管理
  7. 【Google Tag Manager】中文導覽 (VII) – 透過 DOM Element 傳送網頁元素變數

工具百百種,沒時間自己慢慢研究…?

推薦你填寫本站的 諮詢傳聲筒 ,我將為你 客製 Google Tag Manager 教學;其他行銷分析工具資料科學建模流程 等需求,也歡迎填表我們來討論!

%d 位部落客按了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