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 Tag Manager

Google Tag Manager 教學 (VII) – DOM 元素應用

data agent 資料探員

打給賀,本篇是 Google Tag Manager 中文導覽的第七篇,我們將介紹 DOM 元素變數 的應用。
如果你想要跳脫內建變數,紀錄頁面上的內容、用戶資訊到 Google Analytics 或其他第三方平台,你會需要這篇。

還找不到學 Google Tag Manager 的重要性?還沒安裝好你的 Google Tag Manager 嗎?
動動手指先看看第一篇 【Google Tag Manager】中文導覽 (I) – 基本設定 教學吧!

本文學習大綱


教學開始 —— DOM 元素變數篇

新增「DOM 元素」變數

在「變數」頁面下,點擊「新增」>>「DOM 元素

這個變數我們要儲存該頁面的 <title>,並讓它連同事件資料被傳遞到 GA,好讓我們在 GA 分析數據時,可以直接看到是哪一篇文章標題,不用解讀一串被 urlencoded 的中文網址(直觀上像亂碼)。

<title> 元素我們使用 CSS 選擇器 抓取、屬性名稱留空,代表抓取該元素下的文字

調整代碼設定

剛才的 DOM 元素變數設定完成後,我們到先前使用 {{Page Path}} 變數的代碼,將其改成 {{DOM Element – title}} (使用你剛才對 DOM 元素的命名名稱)

使用預覽工具檢查變數

接著按下「預覽」,我們打開目標網站測試代碼觸發。

觸發「Scroll Depth」事件後,我們檢查「DOM Element – title」的值,恩,是我們想要的文章標題。

確認 Google Analytics 報表資料

接著我們到 GA double check,恩,原本是被 urlencoded 的中文網址,最下面新進來的資料,已經變成該頁面的標題了!


小結

本篇「DOM 元素變數應用」教學就到這邊結束啦!
其他中文導覽系列的連結,都幫大家整理在底下囉,歡迎自由取用;
喜歡別忘了幫我在底下留言表達簡短小小心得、並分享給你更多需要的同事朋友!

  1. 【Google Tag Manager】中文導覽 (I) – 基本設定篇
  2. 【Google Tag Manager】中文導覽 (II) – 事件追蹤架構、瀏覽&點擊追蹤
  3. 【Google Tag Manager】中文導覽 (III) – 頁面滾動深度追蹤
  4. 【Google Tag Manager】中文導覽 (IV) – Youtube 影片觀看追蹤
  5. 【Google Tag Manager】中文導覽 (V) – 表單提交追蹤
  6. 【Google Tag Manager】中文導覽 (VI) – 廣告追蹤代碼管理
  7. 【Google Tag Manager】中文導覽 (VII) – 透過 DOM Element 傳送網頁元素變數

工具百百種,沒時間自己慢慢研究…?

推薦你填寫本站的 諮詢傳聲筒 ,我將為你 客製 Google Tag Manager 教學;其他行銷分析工具資料科學建模流程 等需求,也歡迎填表我們來討論!

%d 位部落客按了讚: